交通学院

学术讲座 路面养护新技术

发布时间:2023-12-07浏览次数:10









 为使大学生开阔知识视野、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发掘学术兴趣和增强学术功底。202312610:00,中公诚科正高级工程师 赵鹤松,在交通学院五楼报告厅举办了《路面养护新技术》学术报告会,交通学院2223级学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赵鹤松工程师围绕“路面养护”展开介绍,讲述我国的预防性养护技术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考虑到国内外在结构设计,交通特性,环境条件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研究适合中国道路特点的预防性养护技术是道路养护工作者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现在我国预防性养护的意识越来越强,为了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节约道路养护资金,提高路面的使用性能。中国道路养护技术已经开始从纠正道路养护向预防道路养护转变。并介绍了传统路面养护应围绕的四个方面等。 



  他指出,沥青路面的技术状况应该符合《现行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定标准》有关规定,对沥青路面采取中修大修改建时,除遵守本规定的相关技术规定外,还应遵守现行《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规范》《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规范》的有关规定。按现行《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评定,在满足强度要求的前提下,当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的路面损坏状况,评定指数评为优良或者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的路面损坏状况指数评为优,良,中,以日常养护为主,并对局部破损进行小修。当高速公路及一级公路的路面损坏状况指数评价为中及中以下,或者二级及二级以下公路的路面损坏状况指数评价为次及次以下时,应采取中修罩面措施。



 听了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开拓了视野,而且获取了多方面的专业知识,今后能够更好地认识所学专业、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与目标。同时很好的加强了学校和行业的交流,积极的传递行业最新动态,让同学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前沿,充实自己,把握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