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

青年讲团史,红色耀我心————辉煌团史我来讲(第七期)

发布时间:2023-08-25浏览次数:10




      中国共青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常称为团一大,是中国共青团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次大会。团一大的筹备是为了在青年群体中发展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团结青年力量并引导他们参与革命事业。首先,团一大的筹备工作始于1920年代初。当时,中国正面临帝国主义侵略、封建压迫和民族危机等严峻问题。面对这些挑战,中国共产党意识到青年群体在革命事业中的重要性,并决定成立共青团以团结和引导青年。为了召开团一大,各地的共产党组织开始动员并组织青年团体,向他们宣传共青团的目标和任务。


       在筹备期间,各地组织着重进行了代表的选举工作。共青团筹备委员会向各地团组织发出指示,要求他们依据党的统一部署,组织广泛的选举,并确保代表具有合适的政治素养和代表性。这样可以确保团一大能真实地代表全国各地青年的意愿和利益。同时,筹备委员会制定了团一大的议程和会议规则,确保大会能够有序进行。大会通过的议程包括团一大纲领、团章和团旗等文件的讨论和通过。这些文件规定了团的宗旨、任务、组织原则以及团员的权利和义务,为团一大的工作提供指导此外,筹备阶段还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以确保团一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共产党组织和团体通过。印刷宣传品、发放传单和组织宣讲等方式,向青年群体介绍团一大的意义和重要性,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这样的宣传工作有助于动员更多的青年加入到共青团中,为革命事业做出贡献。

最后,根据筹备委员会的计划,团一大于1922723日至82日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74名代表参加了大会,代表了各个阶层和各个地区的青年群体。大会期间,代表们就团的组织结构、宗旨和任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辩论,并最终通过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纲领(初稿)》。





通过团一大,中国共青团确立了自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位和任务,成为推动青年群体参与革命和建设的组织力量。它为团结和引导广大青年群体,促进社会进步和民族独立做出了重要贡献。团一大的筹备工作是一个系统而全面的过程,涉及各个方面的组织和宣传工作,为青年团体的发展建立了重要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