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

青年讲团史,红色耀我心————辉煌团史我来讲(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3-08-07浏览次数:10





      俞秀松(189981~1939221),又名寿松,字柏青,化名王寿成,浙江绍兴人。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革命活动家,杭州"五四运动"的领导人;和陈独秀同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中共历史上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5个发起人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创始人;中国共产党首次出席莫斯科国际会议和首批留苏俄学习深造的共产党人;是我党最早参加与军阀作战的军事工作者,对创建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做出过卓越的贡献。


      曾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讨伐军阀陈炯明东路军总司令部参谋处一等书记、旅莫斯科支部支委、新疆反帝联合会秘书长、新疆学院院长等职。


      1916年,年仅17岁的俞秀松考入第一师范学校。俞秀松在校期间,求知欲旺盛,爱寻根究底,并立下志愿:“做一个有利国、有利民的东南西北人。”俞秀松非常好学,他曾通过陈独秀介绍,向精通五国文字、国内最早接触《资本论》原版者之一的马一浮请教什么是剥削和剩余价值等经济学基本理论。 19203月,俞秀松由李大钊推荐,到上海《星期评论》社工作。5月,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6月,与陈独秀、李达、李汉俊等成立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并参与制定党的纲领等活动。8月,受上海党小组的委派,负责组织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任书记。11月,团临时中央局成立,俞秀松任书记。在陈独秀去广州任广东省教育厅长后,负责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指导全国的建党工作。


        19213月底,俞秀松前往苏俄,受共产国际的邀请和上海党团组织的委派,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少年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和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会后,留俄学习,并负责联系选送国内革命青年赴苏俄留学事宜。青年共产国际东方部书记达林称赞,上海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中国青年团中最好的一个,说:“上海的组织是中国的中心……完全是一个共产主义组织,其大多数成员也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俞秀松用一生践行着自己对党的信念,他的人生诠释的是对马克思主义无比坚定的信仰,且至死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