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

“智慧交通,智慧路桥”——长春建筑学院交通学院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11

 

   发展智慧交通是提高交通运输效率,解决交通拥挤、交通事故等问题的最好办法从各国实际应用效果来看,发展智慧交通可以提高交通效率,有效缓解交通压力,降低交通事故率。20201211日下午一点,在教学楼五楼报告厅开展了“智慧交通,智慧路桥”主题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交通学院院长戴文亭主讲。

   智慧交通是在智能交通的基础上,融入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高新技术汇集交通信息,对交通管理、交通运输、公众出行等等交通领域全方面以及交通建设管理全过程进行管控支撑,使交通系统在区域、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以充分保障交通安全、发挥交通基础设施效能、提升交通系统运行效率和管理水平,为通畅的公众出行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服务。

   智慧桥梁以BIM技术为核心,以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为手段,从项目全生命周期角度出发,搭建面向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和运管单位的桥梁协同管理平台,以实现桥梁可视化协同设计、信息化施工建造和智能化运管服务,提升桥梁建设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促使桥梁向更智能、更安全、更耐久、更环保、更经济的方向发展。

   此次讲座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专业的未来发展前景有了更全面地认识,从而增强了自信心,保持良好的心态去迎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