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

杭洲湾大桥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创新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10-31浏览次数:69

 
 
       新的技术可以创造出一个领域新的辉煌,为了开拓同学们眼界,对现代桥梁技术有更深入的掌握,2017年10月31日下午2:30,在交通学院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杭州湾大桥与港珠澳大桥建设技术创新”的学术讲座,本场讲座由长白山技能名师高峰教授主讲,交通学院院长戴文亭、副院长李化东、钱晋、聂星等老师出席了本场讲座。
 
 
       高峰教授首先讲解的是杭州湾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是一座横跨中国杭州湾海域的跨海大桥,北起浙江省嘉兴市海盐郑家埭,跨越宽阔的杭洲湾海域后止于宁波市慈溪水路湾,属于国道主干线同三线,是我国BOT方式运作建设的典型示例。2002年经国家纪委批准立项,2008年5月1日正式通车。从浙江宁波到上海莘庄的陆路距离只有179公里,缩短了120公里左右,有利地缓解了拥挤不堪泸杭甬高速公路的压力,形成以上海为中心的江浙沪两小时交通圈。大桥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时速100公里/h,设计使用年限100年,大桥全长36公里,曾保持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纪录。由于杭州湾是世界三大强潮海湾之一,建桥的自然环境很恶劣,工程师们必须对抗宽阔的海面,危险的水流和台风,因此,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堪称设计与工程领域的一场终极挑战,是世界上建造难度最大的跨海大桥之一。
 
 
       接下来高峰教授讲解的是世界著名的世纪工程——港珠澳特大桥。港珠澳大桥是连接香港、珠海、澳门的超大型跨海通道,全长55公里,设计使用年限120年,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大桥建成后,从香港到珠海的陆路交通时间从4小时缩短为30分钟。同时,港珠澳大桥沉管隧道是全球最长的公路沉管隧道和全球唯一的深埋沉管隧道,生产和安装有一系列的创新技术,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了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港珠澳大桥是迄今为止中国交通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复杂,标准最高的工程,是中国迈向桥梁强国的里程碑项目。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中国大桥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此次讲座也让我感受到了高峰教授从容不迫的教学风格和随机应变驾驭课堂的能力,愉快的课堂气氛和严谨的教学语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深入浅出,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也增加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决心和不断探索发现新技术的远大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