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

交通学院举办“现代路桥检测技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29浏览次数:61

 
 
交通学院为提高学生在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技术方面的能力,更多地了解现代化道路与桥梁的检测手段和方法,于6月29日下午在本院报告厅举办了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吉林省诚科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鹤松为交通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现代路桥检测技术”的学术讲座。
 
 
 
       赵鹤松经理是正高级工程师,他首先介绍了现代路桥检测技术的应用背景,近年来我国道路桥梁工程迅猛发展,但在工程施工当中,也经常会遇到各种危险因素,常常导致施工质量遭到破坏,为改善这种严峻形势,各地道路桥梁施工单位开始大力采用路桥检测技术。应用这种技术后不仅有效提高了施工质量,及时解决了路桥工程中所存在安全隐患,同时也大大减少了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国建筑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通过赵经理的讲解让学生们了解到,检测在交通路桥行业分为试验和检测两部分,在国家技术监督部门分为检验和检测两部分;以及检测的机构组成、检测的分类、检测的依据、日常检测的评定程序、公路工程常用试验仪器、道路与桥梁检测的主要指标参数等。赵经理还就道路与桥梁的现场检测设备、方法和适用性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例如:道路质量检测中经常使用的灌砂法、环刀法、核子仪法、钻芯法、自动弯沉仪、高速激光自动弯沉仪、桥梁强度检测回弹法、回弹超声法、电阻率测试法、桥梁斜拉索检测机器人、隧道检测技术等等。 
       讲座中,赵经理还与同学们展开了交流互动,确保同学们能够听懂、学会并掌握现代路桥检测技术的基本知识。特别是在“答疑”环节中,在赵经理的热情启发和鼓励下,同学们积极踊跃提出问题,赵经理也根据同学们的问题延伸了许多专业知识,使同学们收获颇多。
       交通学院通过这次现代路桥检测知识学术交流活动,使学院路桥专业的同学们深刻了解了路桥检测技术及其重要性,为以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