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学院

交通学院举办“土建类学生毕业设计重点问题研究与实践”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7-05-08浏览次数:72

 
 
       为了解决土建类专业毕业生在毕业设计和撰写论文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交通学院于5月8日在建筑规划学院报告厅举办了“土建类学生毕业设计重点问题研究与实践”主题学术讲座,主讲人为交通学院副院长李化东副教授,交通工程专业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全体应届毕业生参加了讲座。 
 
 
 
       在讲座中,李老师对土建类专业学生毕业设计的意义进行了深刻的阐述,强调毕业设计的目的是培养学生综合应用所学基础课、技术基础课、专业课知识和相应技能,解决土木工程设计问题的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分析、处理问题的本领。同时,毕业设计(论文)也是本科生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研与考研、生产相结合的过程,是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有着任何课堂教学或教学实习所不可替代的功能。
       李老师还对毕业设计的基本知识、如何做毕业设计(论文)、编写计算说明书、怎样做好毕业设计、答辩等几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道路设计、桥梁设计的相关问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并对答辩时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同学们都听的非常认真,对自己在做设计时遇到的问题纷纷进行提问,李老师一一给予解答。  
 
 
       李老师的专题讲座对即将毕业的土建类专业学生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深受学生的欢迎,讲座现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反映说,土建类本科毕业设计是交通、道桥工程等专业四年本科教学的最后一个实践环节,它通过每人一题的方式,考查学生对近四年的本科知识掌握情况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李老师在这个时候为我们专门开讲这一课题,拓开了我们的设计思路,尤其是李老师在讲座中,为我们列举了一些往届同学的毕业设计(论文),详细分析了毕业设计中容易出现问题和不足的地方,告诉大家引以为戒,避免这些问题,这些讲解针对性很强,使我们有信心去面对毕业设计中出现的问题,有信心面对毕业答辩,取得好成绩。